天堂口

    07年上映的《天堂口》,之前没有看过。

    因为《刺客聂隐娘》准备上映,所以决定回头看看这一部有张震和舒淇参演的电影。

    《天堂口》讲述的是三个同甘共苦的好兄弟,到上海寻找天堂,到最后却反目成仇互相残杀的故事。张震在戏中扮演洪老大的弟弟马克,而舒淇则是洪老大的女人露露。

    然而马克爱上了露露,决定带上她私奔。

    大概是看多了这一类型的题材,所以对影片描述的兄弟故事并不感冒。撇开故事的情节,整部电影的场景转换让人感觉很不自然。也许是太过于刻意塑造人物的性格,一些台词的设置或是背景音乐的加入显得比较生硬。

    当然,我并不关心剧情的主线,只是想看看张震和舒淇的故事。

    整部影片,张震扮演着一个冷杀手的角色。无论是交谈,或是杀人,或是受伤,都一直保持着拽拽的表情,这也是他一贯的表演风格。

    而舒淇,是天堂里的歌妓。用吴彦祖的话来说,她好像一个小孩子。是的,一个被洪老大当作玩物的歌妓,只能看人脸色,任人摆布。在洪老大面前的时候扮笑,独自一人坐在化妆间里的时候,用力拍打着镜子,忍不住流泪。脑子里想着张震,嘴上却不停的在说,我恨你。

    因为,这部电影的主题不是关于私奔,所以他们的感情戏份比较少。我尽力从影片中找出关于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感情纠葛。

    面对洪老大对舒淇的玩弄,从张震能把人杀掉的目光里看到她对舒淇的爱。他一直想找机会杀了洪,但却没有得手。

    所以,他们跳舞的时候,张震对舒淇说:跟我走吧。可舒淇很纠结,是来自洪老大的顾忌。

    后面,他们终于在吴彦祖的帮助下,一起逃了出来。本以为可以开始平静的生活,但舒淇还是被杀害了。是当上了老大的大刚派手下干的。

    不知是演技太过浮夸,还是用情太深。总感觉舒淇和张震对视的眼神很投入,抑或许本来就是假戏真做。

     在电影《聂隐娘》台北发布会上的那一句:你还不是娶了别人,听起来像是调侃,可谁都看得懂随口而出的话并非无心,只是舒淇说的时候没有哽咽罢了。

    人生若只如初见,愿君永是初见时。带不走的过去,就让它留在旧时光里吧,在那里,一切都美好如初见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